舆论回归理性需要时间

【忘羡】《农家小事》10-11

10-11

 

江厌离既然愿意,那其他人也不好再说,这婚事便这样定了下来。金家中秋前来提亲,没几天日子便是了,江家所有人都在忙忙碌碌的为中秋做着准备。

 

 当时,两家结为姻亲,如果是富贵人家,三书六礼是全部要走全的,礼节繁琐,拖个三个月半年是常有的事。但是一来农村没有那么多讲究,二来金江两家早已定亲,真正要完成的只有正式提亲和迎亲。

 

中秋时,金家会在提亲时将聘礼送来,以此显示对婚事的重视,然后两家坐下商量迎亲的具体日子。而江家,也会在提亲当日进行回礼,将聘礼中食品部分退还、拿出准媳妇江厌离亲手制作的衣帽鞋袜赠与对方。这衣帽鞋袜的花色好不好、针脚密不密都会成为乡里乡亲评价准媳妇的标准。

 

除此之外,江家还要开始着手准备提亲当日的酒席和江厌离的嫁妆,忙得不可开交。

 

 

 

金家中秋便要来提亲的消息在虞紫鸢的刻意透露之下,很快便传遍了江家村,江厌离也开始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安心在家准备衣帽鞋袜等东西。

 

 

 

中秋前两天,虞紫鸢便派遣江澄和魏无羡到赤县县城中采购酒席需要的食材和喜饼糕点等。

 

官道上,不时有车马掠过,两人不紧不慢走着。

 

魏无羡不知道从那里摘了跟草,叼在嘴里咬着,含糊不清道:“没想到最后真的是金家。”

 

江澄叹道,“是啊,现在村里村外所有人都知道了,想反悔都不成。”否则对江厌离的名声影响极大。

 

“江澄,你说是不是女孩子都喜欢金子轩这种?”魏无羡还是很纳闷,江厌离究竟是什么时候看上金子轩的,他有什么好的?

 

“废话,你不喜欢好看的?”江澄走在旁边,连眼神都不想给他,“你看蓝家那两个不也是好多姑娘喜欢,走到哪里都是人群的焦点。”

 

魏无羡愤愤奇道:“那为什么没人喜欢我,我也长得不错啊!”

 

“自恋!”江澄心想,没姑娘喜欢你,那你往日里经常吃的绿豆糕、栗糕、拍花糕都是谁送的?

 

 

 

赤县是距江家村最近的县城,大约一个时辰脚程。来时二人轻装前行,便没有坐车步行前往。

 

平日里江家的生活用品一般都在农村集市上采买即可,但是中秋的提亲酒席虞紫鸳格外重视,因此特意派遣他们到赤县县城中仔细挑选。虞紫鸢在两人出门之前,嘱咐再三,一定要买最时兴的花样,最新鲜的食材,不要想着省钱,不能让金家小瞧了他们江家。

 

她不说江澄和魏无羡也知道,毕竟这都代表着江厌离的脸面。时人并不会因为女儿出嫁就不再联系,反而两个家庭会因为姻亲在紧紧绑在一起,因此婆家如何对待新媳妇与娘家的嫁妆和态度也有很大关系。

 

 

 

朝廷驻跸临安之后,临安府经济便迅速发展起来,连带着民间经贸往来也日渐兴旺,在各种市集上经常能看到很多本地并不产的食物等。赤县靠近临安,这县城中自然也是商贩游贾来来往往,热闹非常。

 

长长的市集,管理有序,买糕点的,买挂件玩意的,买布料衣衫的等等被分门别类,各自分隔在市集的不同地方。除了街道两旁的正经店面,大量游走商贩也会停留在道路两边,摊主们嘶声力竭的推销自家货物,生怕比旁边摊贩声音小了,顾客听不见自家的。

 

甜食、糖糜乳糕浇,炒栗子,熬芋头,各色小吃散发着阵阵香气,引得魏无羡不停吞咽着口水。

 

江澄和魏无羡平日也不常来,都被这大集上的东西绕花了眼,不知道该挑些什么。好多糕饼花样都没见过,这些食材看着这样也好,那样也不错,两个不经常入厨房的少年郎为难坏了。

 

蓝忘机看见他们俩的时候,他俩就是这样站在市集上最大的糕点摊前面犯难,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魏无羡叫住了。

 

魏无羡看到他,惊喜道:“蓝忘机!蓝忘机!”

 

蓝忘机不急不缓走到他们前面,问道:“何事?”他看江澄和魏无羡站在糕点摊前,又听闻金江提亲之事,他俩在此作甚,一想便知,但为何要叫自己?

 

魏无羡好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抓住他的袖子道:“你快帮我们看看,这些糕点那个时兴又好吃?”蓝忘机家中人口也不少,他阿娘一定忙不过,魏无羡觉得蓝忘机一定知道这些。

 

江澄也在一边,一脸期待的看着他。

 

果然,蓝忘机抿了抿唇,还是抬手指指摊位中间的两个糕点,道:“这两个。”

 

蓝家这一辈没有姑娘,全是男丁,家中厨房忙碌时他自然帮忙的机会也更多,这些自然不在话下。

 

他指的这两种糕点,望着都软糯可爱,表皮晶莹雪白,用颜料印着各色花样,的确是魏无羡没见过的没吃过的。魏无羡在他肩上重重拍了一下,毫不犹豫的相信他,大声道:“商家,这一样来……”

 

来多少?魏无羡和江澄对望一眼,都看到对方眼里的迷茫。出门之前,虞夫人好像叮嘱过,但他俩……

 

“五斤。”蓝忘机平静道。

 

商家看看这几个俊俏少年,喜笑颜开道,“你们真是好眼光,这镜面糕和丰糖糕都是刚从临安府传过来的新花样,漂亮又可口。”他边说的同时手脚麻利的用油纸各包上五斤递给他们。

 

江澄付了钱,魏无羡便接过两大份沉沉的糕点,他眼看蓝忘机转身要走,忙把糕点往江澄手里一塞,拉住蓝忘机的手腕道:“别走别走,这买完了糕点,我们还要买喜饼,蓝忘机你再帮帮我们吧。”

 

“……”蓝忘机,“放手。”

 

江澄看他不是很愿意,本想让魏无羡放了他,他们自己想法子便是。

 

但魏无羡却是个自来熟的,蓝忘机没拒绝就当他同意了,就着手腕拉着他便赶往卖喜饼的地方,还在身后勾勾手指,示意江澄赶紧跟上。

 

江澄只好拎着两大袋糕点跟在他们身后。

 

 

 

蓝忘机原本是和兄长一起出来采买中秋过节物品的,但蓝曦臣和友人有事相商,便让他自己先在县城里转转,看看有什么想吃的想买的。

 

蓝忘机出来还未一刻,便遇到了这两人。帮他们无妨,但这魏无羡怎如此聒噪,在耳边滔滔不绝,扰的他头疼。

 

 

 

有了蓝忘机的帮助,剩下的采买便顺利很多,在他的提点之下,魏无羡和江澄很快就又买了十斤蜜酥喜饼和一些上好的羊腿肉,鲥鱼等。再买些新鲜时蔬,便齐活了。

 

 

 

 

 

 

 

 

 

 


——————————————————————

 

1、三书六礼:其中,“三书”指在“六礼”过程中所用的文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书。“六礼”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个结婚过程。“六礼”即六个礼法,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和亲迎。起源于西周时期的“婚姻六礼”,在诸多中国古籍中均有记载,是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最为完备的婚礼习俗。

 

2、拍花糕:大致类似于重阳糕。

 

3、古代羊肉还是比较珍贵的,所以wifi和舅舅会选择买点羊肉回去。

 

 


评论(9)
热度(2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的风 | 0805×1005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