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回归理性需要时间

【忘羡】《农家小事》05-06

05-06

 

 

魏无羡和江澄把猪肉放进背篼里,带着卖藕的钱回到家中时,还没有到用午饭的时间。江枫眠出去收麦子,中午应该是不回来了,虞夫人很早便出门,似乎是去金家村那边,今日午饭家中只有他们姐弟三人。

 

将猪肉从竹筐里拿给江厌离,魏无羡撒娇道:“阿姐,我想吃莲藕排骨汤。”

 

江澄站在一旁,看着他嫌弃道:“你都多大了,还撒娇,恶不恶心?”虽然自己也很爱喝莲藕排骨汤。

 

魏无羡朝他伸了伸舌头表示嘲讽,“要你管。”

 

“我就要管你。”江澄拽着胳膊把他揪出厨房,“来和我一起打麦。”

 

魏无羡挣开他的手,自己把衣袖挽到手肘,道:“打就打,你别拽我,皮都被你弄红了。”

 

 

 

早晨,两个人就把昨天收割的麦子晒在了屋门前的平地里,晒了几个时辰,现在已经有点干燥,可以先打一轮。他俩从里屋拿出木杈,一人站在平地一边一下一下用木杈狠狠的打在麦秸上。麦子受到外力冲击,就会从麦秸上面脱落,然后再对麦子进行脱壳,最后碾成常见的面粉。

 

打麦看起来容易,但是却非常耗力气,所以很多人家宁愿种植更费地力的水稻,也不愿因种植小麦。江澄家里有三个壮年劳动力,才尝试种植几亩麦子试试。

 

魏无羡没有打一会儿就感觉大量的水分变成汗水从身体里流失,他气喘吁吁道:“怪不得其他人都不种麦子,这个也太累了把。”

 

“对啊。”江澄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赞同道,“收起来也费劲,收完还要打,还要碾,这也太麻烦了。”

 

吐槽完,两个人还是继续使出吃奶的力打麦,不知道过了多久,江澄感觉原本没什么重量的木杈原来越重,终于他把木杈一放,双手撑在膝盖上,大口喘气道,“我不行了,你也别打了,我们休息会吧。”

 

魏无羡闻言也扔掉了木杈,一屁股坐到地上,摆摆手,连话都不想说。他坐在地上,感觉喘气喉咙都是痛的,又饿又渴。

 

“端着。”

 

魏无羡回头,才发现江澄不知什么时候从厨房端来了两碗水,他接过来“咕咚咕咚”就往肚子里灌。喉咙终于没那么痛了,他这才发现这水居然带着丝丝甜味,还有一股梨子的香气。

 

“这是?”他疑惑道。

 

“这是阿姐做的梨子水。”江澄也喝了好大一口,嘲笑道,“你都喝了这么多才发现啊。”

 

魏无羡又喝了一口,笑道:“之前喝太快,没注意,真好喝。”清清凉凉的水,带着梨子的香气,混合着甜腻腻的糖味,让人瞬间清爽下来。

 

突然,魏无羡好像想到什么似的,问道:“我们村里没有梨树,那里来的梨子?该不会去金家村买的吧?”他还在为江厌离的事愤愤不平,一想到这梨子是金家村的土里长出来的,就膈应。

 

这金家村,原本是赤县附近出了名的穷村,村里的田地上下起伏,落差极大,水土也不好,不能种植水稻之类的粮食作物,只能种种梨子、李子、樱桃之类的水果和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花卉。可没想到,统治者驻跸临安之后,这些花啊果的反而慢慢变成了金贵东西,金家村也瞬间从穷村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村。当初他们穷的时候,其他村子人没少接济他们。但这人,往往有钱就容易沾染不好的脾性,尤其是像他们这种突然富裕的,手高眼低,胡作非为,不外乎如此。慢慢的,其他村子的人也不怎么爱和他们来往,打心底里厌恶这群忘恩负义的人。

 

江澄瞪他一眼,低声道:“还那么大声提金家,姐听到又要伤心了。管他谁家的呢,你喝进去又不会拉肚子。”

 

魏无羡自知失言,轻轻打了自己嘴巴好几下,掠过这个话题,撇嘴道,“嫁给他金家村,还不如蓝家村呢,虽然吃的不好,但至少人好。”

 

江澄听到后,叹了口气:“谁让金家生活富裕呢,姐姐嫁过去也能少吃点苦。那蓝家村天天吃的都是什么东西,给你吃你吃不?”说罢,一脸嫌弃。

 

蓝家村的人靠种植食疗食料和少量的茶叶谋生,食疗食料,说白了就是能作成药膳的药材,天天都是白术、南天烛、菖蒲之类的东西。一个村的人都种这个,他们天天吃什么不用想也能知道。江澄和魏无羡最喜欢去别的村庄吃酒席,但是这蓝家村的酒席却是叫他们去他们都不愿不去的,不仅东西难吃,蓝家村的小孩也一个个安静的不像农家孩子,一点都不好玩。

 

“富裕倒是富裕,但是人也太傲慢了吧。”魏无羡抱怨道,“上次金子轩看到我们俩,招呼都不打就走过去了,那天虞夫人问我都不敢说,否则她估计更生气。”

 

江澄也道:“是啊,那个金子轩,也不知道他究竟怎么想的。”

 

两个人说到这里,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江厌离十七有余,已是到了出嫁的年纪,当初想着已经和金家村金光善独子定亲了,便也不着急耐心等待着金家主动上门提亲,可是越等越焦急,年中都过了好一阵,马上要到中秋,人家还没有提亲的意思。江家夫妇也感觉到了不对,才有昨天晚上的对话。

 

 

 

没过多久,江厌离便来叫二人吃饭。

 

果然依着魏无羡的意思做了莲藕排骨汤,桌上还有一大碗炒冬瓜和韭菜鸡蛋饼。江厌离已经提前把阿爹和阿娘的部分留了出来,桌上的吃食便是他们三姐弟的。

 

三人围坐在桌边,一边说笑一边用过午饭。

 

 

 

下午,三人一起将夏日收起来的新鲜荷叶全部一一处理过,这样方便保存。种植莲藕,不仅藕可以食用买卖,连莲子莲叶也大有用处。莲子可以直接食用可以熬粥,是幼儿最爱的夏日零嘴。莲叶可以替代油纸包裹食物,也可以直接作为食材加工,将那擎雨覆于食物之上,亦让清贫有了荷香。

 

 

 

 

 

 

 

 

 

 

――――――――――——————————

 

 

1、打麦:就是把麦秸上的麦子弄下来,麦子收割后,先要晒干然后将麦秸和麦子分离,再晒、脱谷、变成可以食用的粮食。木杈,打麦晒麦的工具 。

 

2、在宋代,就已经出现了成熟的水旱轮作制度。

 

3、梨子水:从烹制手法上看,和现在的冰糖雪梨差不多。

 

4、南天烛:杜鹃花科植物乌饭树。

 

 



评论(10)
热度(3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的风 | 0805×1005 | Powered by LOFTER